Ungerglaze Wucai

釉下五彩鸭型器

柴器六瓣双象耳釉下五彩人物撇口瓶


高36厘米 直径21厘米.

明永宣青花瓷闻名于世,宣德瓷器比永乐时期又有发展,这件釉下五彩瓷器就是其中之一。它除青花以外还有红、黄、绿、紫四种釉下彩,这四种颜色清淡雅致,均匀稳定。青花为进口苏麻离青,艳丽晕散,结晶斑明显。纹饰共分七层,由双线弦纹分割,有蕉叶纹、梵文、缠枝花卉纹,在两道几何纹饰中间是云中瑞兽纹,在八个棱面上各绘有一只,姿态各异,生动鲜活。该器胎土坚实,釉面肥厚光润,内外施满釉,底面有“大明宣德年制”六字双圈官窑款。这件釉下五彩瓷器在传世的宣德瓷器中极为罕见,而且更为少见的是这釉下五彩纹饰的轮廓是用甜白釉勾勒出来的,使图纹有明显的凹凸感,这也是一种全新的彩绘工艺,值得藏界探讨研究。宣德朝仅有十年,但对瓷器的发展贡献是巨大的。

宣德宝石蓝地花卉纹小口瓶

宣德青花釉下五彩龙纹佛塔


青花釉下五彩鱼纹大缸--高53厘米,口径57厘米


釉下五彩葡萄纹高足杯


堆垛深厚的青花釉下五彩四系扁方壶


明代五彩八仙倒流壶



冀宝斋釉下五彩之器



当我在冀宝斋鉴定中,看到3.3米高薄胎大罐时,我简直不敢相信面前的事实,因为它不仅硕大,而且薄胎,更重要的是它是釉下五彩器。谈及釉下五彩,人们直接会从古时年代最近的醴陵釉下五彩来说,可当我们从醴陵釉下五彩的总体色种、彩种来看,人们一定会感到,醴陵釉下五彩为什么都是那么几种色种,色调呢?这应当说是它受限于彩料自身不同温度下才能发色的这种局限,于是当过大的温差、太大的色差组合在一起时,比如,一种已经发好,另一种还未发出,而要达到后者也烧成完美之色的温度时,前者也许就会发过,改变了色种本来的色调,或出现混色(这在雍正釉下五彩器上可见)。这其中是存在众多的技术难题需要解决的,事实上,我国古瓷中的釉下五彩器,最早在五代紫器上大量出现,但它们统一的也同样是色种单一,均为几种色,并且均无法呈现出类似冀宝斋3.3米薄胎釉下五彩大瓶,这样色彩纯正的实物之器。这是技术难度过大之故。




平常,我们看到釉下五彩的红,为朱砂红或宝石料块彩红,却难见釉里红,这是因为,釉里红存在还原发色的高温,时断,恒温的严格过程,那么其他的色种,在这样一个过程中,也许就会四不像了,所以由此可证,一个釉下五彩器的完成,不说古人就说今日,也是极其复杂的一个过程。所以,我曾说,冀宝斋的瓷器类不仅填补了中国的空白,也填补了世界瓷业文明史的空白,这是不争的事实。假如,我们真能坐下来,客观公正地去研究一番冀宝斋元末明初釉下五彩众多彩器时,人们会意识到元末明初这一时段的确存在创新与发展的事实,我们仅以馆中所展釉下五彩之器而言,元末明初可以成为是一个小的巅峰的时代,仅以3.3米薄胎釉下五彩大瓶而言,前无古人,后无来者。.




关于釉下五彩器成器之难,自然非一言两语可以说清道明。仅以去年在香港上拍的一对器的成交价值2亿多为证,其价值是令世人震撼的。我们由此可以认识到它之作之难,从而稀有名贵。




我所言,冀宝斋展馆在加强完善后,完全可以成为瓷业文明发展的一个探究研究基地。因为,它不仅展示出了众多国宝级藏品,更重要的是它填补了太多空白,展示出了瓷业文明发展创新、超越时代的不少器种,所以说它作为一个研究、探究、教育基地,是再好不过的了。当我们将冀宝斋的全部釉下五彩器归列在一起时,我们会为众多精美绝伦的器物所折服。我们当完全能探究明白,釉下五彩成器的技术之难这一切时,我们会由衷的感激冀宝斋的出现与存在。


它不仅硕大,而且薄胎,更重要的是它是釉下五彩器。谈及釉下五彩,人们直接会从古时年代最近的醴陵釉下五彩来说,平常,我们看到釉下五彩的红,为朱砂红或宝石料块彩红,却难见釉里红,这是因为,釉里红存在还原发色的高温,时断,恒温的严格过程,那么其他的色种,在这样一个过程中,也许就会四不像了,所以由此可证,一个釉下五彩器的完成,不说古人就说今日,也是极其复杂的一个过程。所以,我曾说,冀宝斋的瓷器类不仅填补了中国的空白,也填补了世界瓷业文明史的空白,这是不争的事实。假如,我们真能坐下来,客观公正地去研究一番冀宝斋元末明初釉下五彩众多彩器时,人们会意识到元末明初这一时段的确存在创新与发展的事实,我们仅以馆中所展釉下五彩之器而言,元末明初可以成为是一个小的巅峰的时代,仅以3.3米薄胎釉下五彩大瓶而言,前无古人,后无来者。



成化沥线釉下五彩加金银梅瓶


釉下五彩云龙纹八棱玉壶春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