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uan clay

紫砂壶中段泥壶的特点

段泥。明代周高起《阳羡茗壶系》里有一段记载:“老泥,出团山,陶则白砂星星,宛若珠琲,以天青、石黄和之,成浅深古色。”这里说的老泥,实际是指的一种段泥。

在紫砂当中啊,段泥是独具特色的一类。他是一种共生矿,大多是紫泥与绿泥的共生,也有的是紫泥,绿泥,红泥一起共生的。

因为各自含量的不同,以及窑温的不同,成品的色泽和质地千差万别。不过无论怎么变化,段泥的成品基本上都是浅色系,不像紫泥这样深沉,其原矿呢,也多呈现出清灰,灰白等色。究期根本,是因为段泥的原矿中三氧化二铝的含量普遍比较高,基本都在24%以上,有的可以达到30%,而三氧化二铝就是浅色系。


怎样的段泥才是好段泥?

紫砂壶中怎样的段泥算好

第一:因为段泥本身就是一个共生矿的混血儿,所以优质本山段泥具备丰富的伴生矿性状和一定的颗粒质感,其中伴生矿以紫泥颗粒为主,也有的为少量红泥伴生。

第二:色泽和质地具有层次感和变化,不会完全一个颜色。而人工添加着色剂的仿段泥壶则黄成一片,非常死板。

第三:原矿本山段泥,不易结晶,表面呈现温润的哑光,而不会出现外山料玻璃相的浮光。

第四:从泡养的角度看,原矿的优质段泥,泡养速度快,利茶性好,茶汤香醇。



段泥也是宜兴紫砂陶土的三大泥类之一。段泥亦称“团泥”,因黄龙山中有个小山头称之为“团山”,故“团山”所产之泥,称之为“团山泥”,简称“团泥”。因“团”和“段”,在宜兴方言中读音相同,故“团泥”又称“段泥”。也有人认为,黄龙山中无“团山”,所谓“团山”乃台西之“台山”,“台”和“团”读音也相同,谬矣!

明清及民国时期,没有“段泥”之称,“团泥”旧时称“老泥”,明代周高起《阳羡艺壶系》说:“老泥,出团山,陶则白砂星星,宛若珠琲,以天青、石黄和之,成浅深古色。”“白砂星星,宛若珠琲”,则为段泥制品的显著特征

明清时期,段泥类作品多以日用器物和自然景物来取譬,如定窑白、冷金黄、梨皮、葵黄、松花、豆碧等。民国时期,李景康、张虹的《阳羡砂壶图考》将段泥归之为白沙和黄色两类:“白沙有白泥、(定)窑白之分,黄色有冷金、葵黄、松花、豆碧诸品。盖土之变异,虽由山之所产,亦有陶人匠心配合也。”据古籍记载,段泥作品出现于明万历时期。明末清初比较少见。清嘉道时期及以后,段泥制品尤多,色枯而黝黑,《阳羡砂壶图考》通常称之为白沙和白泥制品,实则即今之段砂,白泥之粗杂者。

段泥是现代人对烧成后,制品色泽偏黄偏淡的一类泥料的通称,也并非指某种单一的具体泥料。段泥矿料,无论是原矿,还是烧成后的作品,整体色黄偏淡,素净淡雅,如清水芙蓉,凌波仙子,清心怡人,素心芬芳,素有“素心素面”之称。

从泥料的产状和性能上来看,段泥大致有两类:一是白泥类的段泥,一是共生矿类的段泥;从原矿泥料的外观特征上看,有绿泥、有芝麻段泥和白麻子泥等;从成陶后制品的外观色泽来看,有金黄段泥、米黄段泥、青段和老段泥等,由“陶人匠心配合”的墨绿泥等,也归之于段泥。

地质上,段泥产于上泥盆系上统五通组及中下统茅山群地层系中。五通组地层中的段泥,多呈灰白色、深灰色、灰黑色,成矿条件为还原或强还原条件生成,其颜色为有机质或分散状硫化铁所致;茅山群地层中的段泥多为淡绿色、灰绿色、浅绿色,成矿条件为弱氧化或弱还原条件生成,其颜色为含二价铁离子的硅酸盐矿物所引起的。

地域上,原宜兴陶土开采矿区或矿点中的甲泥和白泥矿区或矿点,均有段泥类泥料的产出。其中丁蜀镇的黄龙山矿区,是宜兴紫砂土中的优质段泥的主要产区。

从矿床的分布来看,段泥类泥料中的白泥类泥料和性能接近于白泥的米黄类段泥,主要产于接近山腹或山腹的石英砂岩之间,延展至山腰翼部。共生矿类的段泥主要分布于矿床顶板之下,紫泥层的上部,部分夹杂在紫泥矿层中。黄龙山段泥主要分布于黄龙山矿床顶板之下的绿泥和紫泥之间,是一种直然形成的绿泥东和紫泥的共生矿上,兼有绿泥和紫泥的特性,性能更趋向于绿泥。黄龙山段泥与外山段泥相比,黄龙山段泥含有较多的紫泥成分,其他矿区或外地矿区,产出的段泥,紫泥成分则较少、甚至不含紫泥成分,性能更接近于白泥。

段泥原矿外观呈浅灰色、淡绿色、灰白夹青色、灰绿中杂褐色或红色斑点,块状或片状构造,粉砂质泥质结构,致密,不坚硬。

段泥的主要矿物质成分为水云母、高岭土、石英、叶蜡石及云母碎屑、铁质等。主要化学成分及百分含量大致为:二氧化硅55%~65%、三氧化二铝25%~27%、三氧化二铁1%~4%、氧化钛1%左右、氧化镁接近1%、氧化钙接近1%、氧化钾1.7%~2.5%、氧化钠0.1%左右、烧失量7.63%。

段泥化学成分分析显示,段泥中二氧化硅含量比较高,一股都在60%以上,部分甚至接近70%,段泥石英含量较为丰富,致密而不坚硬,影响其可塑性,段泥属中可塑性陶土。三氧化二铝整体含量也较高,通常都在24%以上,甚至高达30%,按理说烧成温度明显要高,但因其黏土物性能及作品的烧成效果等因素,实际烧成温度,一般控制在1170℃~1200℃之间,高于红泥而低于紫泥。段泥含铁量较低,一般在2%左右,高于2%,则颜色偏黄偏深。氧化钛起着增色作用。段泥氧化气氛中烧成色泽呈由浅黄色,向红黄色、深黄色、黄褐色变化,高温条件下或还原气氛中,呈黄中泛青,变灰变化。白泥类泥料,因氧化铁含量较低,为1%左右,烧成色泽呈灰白色,向灰色,灰中返青变化;白泥类泥料中的米黄泥和本山绿泥等,因氧化铁的含量较为适中,接近于2%,烧成的外观色泽呈淡黄色,向黄色、深黄色、黄里返青变化;共生矿类泥料中的部分段泥,有的由于与紫泥层比较贴近,甚至夹杂在紫泥层中,受紫泥层的影响较大,氧化铁的含量相对显得较高,为3%~4%,烧成后外观色泽呈淡红色,向棕色、黄褐色变化,俗称老段泥。

由于受地质、成矿条件的影响,不同矿区、不同矿层的段泥,其品质和性能均会有差异,由于配比的差异,烧成温度的不同及烧成次数的多少,段泥的外观色泽也不尽相同,本章展示的仅是段泥的一些共性,具体的个性特征,尚待进一步探究。

段泥作品比较难烧,如果烧不到位,就容易“吐黑”“惊开”。一般原矿段泥都要烧出原矿的颜色后,再回烧才好。“吐黑”现象为段泥中的紫泥颗粒所致。段泥中氧化钾、氧化钠的含量相对较低,助熔能力相对也较弱、所以烧结度不高、玻化程度相对较低,色泽枯涩,水色不彰,泡养效果不如紫泥和红泥制品效果明显。

黄龙山所产段泥,统称为本山段泥。本山段泥是段泥中的较有代表性的泥料,黄龙山的部分段泥因其自身另具特点,被冠以了专有名称,所以我们现在所说的本山段泥,其意义已显得较为单一了。

(来自:《阳羡茗砂土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