泥料陈腐越久越好吗

不少壶友刚开始接触紫砂壶,会听到一把壶泥料陈腐二十年或者三十年,这时候可能就会有疑问: 是不是泥料陈腐时间越久就越好呢?


一把好壶是多方面因素影响的,对于泥料来说陈腐也是最重要不可或缺的一步。


紫砂泥料从矿区开采过来是不能直接进行做壶的, 需要经翻晒、粉碎、风化、研磨、过筛、慢慢陈腐,成为“腐泥”。有了这些处理之后,才会拿出来做壶。


先说一下泥料的陈腐。


首先用筛选出来的泥料和水拌匀,制成一块块湿泥,放入不透日光,不通空气荫暗潮湿处(比如地窖),保持一定湿度和温度,贮存起来,用来改善紫砂泥料的特性。湿泥经过长时间慢慢存放陈腐,就成为“腐泥”。

图片上的摆放一块一块的泥料就是在正常陈腐中,腐期久的泥料色泽相对于陈腐期短的泥料要温润,可塑性要高一点。


而且陈腐时间长的泥料做的紫砂壶有水色,明亮好看,经过泡养,温润凝重,入手便光润古雅。

看到这里,可能你会认为泥料陈腐时间越久越好。


其实不然,这个就像面粉发酵一样,需要一个合适的时间,在最佳的陈腐时间段里有一个顶峰,那么做出来的壶呈现出来的水色也会更好。过了这个时间段,反而会降低可塑性,变腐发酸,不能使用

陈腐十几年的紫泥 汉风壶)

陈腐将近三十年的老紫泥 德钟壶)


两者对比有明显的色泽差异,不过选壶还是要根据个人的喜好,分享出来也是让大家对泥料的陈腐有一定的认识。欢迎壶友晒晒手里的美壶。


紫先生紫砂品鉴官 · 秦老师